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

 

建造太空火箭、推出电动汽车、打造超级高铁,在整个过程中豪赚两百亿的科技奇才埃隆·马斯克,可以说是现实生活中的“钢铁侠”。

 

埃隆·马斯克 - 现实中的钢铁侠

 

而享誉全球、硅谷传奇马斯克,无论何时在接受采访时,总要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他的母亲:梅耶·马斯克。

 

梅耶·马斯克

 

下面就是她的故事——如何养育了世界级的伟大企业家儿子,同时创造了自己的成功的事业。你就会发现:如果马斯克是钢铁侠,那么他的妈妈,就是超人!

梅耶与儿子埃隆·马斯克

 

梅耶作为模特年少成名,其丈夫却否定梅耶热爱的模特事业,而追求事业、不甘于做家庭主妇的梅耶,毅然决定与大男子主义的丈夫离婚,一个人打4份工来维持她三个孩子的家庭开支:

 

为了换来孩子免费上学的机会,她在多伦多大学免费当研究室工作人员;

 

签约Elite模特经纪公司,42岁的年纪重返T台;

 

开设班模特和营养培训班,每周教两晚模特和营养课。

 

虽然生活很艰难,但是母亲从来不会委屈自己的孩子。埃隆小时候要去加拿大读书,她就抛弃一切举家迁往加拿大,为埃隆树立了为了追求知识付出全部的价值观。

 

当孩子们想要退学分担家庭负担时,梅耶立刻斩钉截铁地回答说:“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要知道,是你们让妈妈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每段人生都各有使命,妈妈现阶段的任务就是要让你们完成学业,让你们以后有更多的选择。”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梅耶教会了孩子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下,坚持下去直到成功。

 

如果没有这个信念,马斯克可能就会在SpaceX前三次发射失败的破产边缘崩溃了,也就不会有如今的辉煌了。

 

梅耶与他的三个孩子(埃隆·马斯克左一)

 

梅耶曾在采访中说:“我根本没时间想太多。”是的,她其实没有想太多,她就是在拼劲全力的做一位母亲,她就是要无限支持孩子、给孩子最大的自由实现自我。

 

在各种访谈中,埃隆马斯克总是不厌其烦地感谢母亲对他各种奇思妙想的无条件支持。并坦承:“母爱最高级的形式就是给予孩子自由,这一点,我妈妈做得非常好。我知道在我们三个孩子都上大学的那段时间,她过得很辛苦,可是她从来不抱怨,每次见她都满脸笑容。这样的态度,是她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梅耶从不谈命运,因为命运都是在她自己的掌控之中,她就是要主宰自己的命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总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在她为三个孩子筹集学费而身兼数职之际,没有年轻优势她就考取营养师学位,做不了专职模特她就做临时工。她总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她身上所具有的坚韧支撑她前行的路。她总是执著于自己的目标,为孩子们提供他们需要的生活,并且热爱自己的事业,一如她对埃隆·马斯克的教诲:“坚持做你所热爱的事物,不论是哪一领域。即使你已经做到了最好,你仍然有失败的可能。但选择热爱的,生命便不曾被浪费。”

 

梅耶说:“让孩子在父母努力工作的环境下长大,知道很努力地工作,就会得到更好的成绩,获得更大的幸运”。所以,她从未停止过努力,她始终专注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像太阳一样,专注于发出光芒。

 

于是,当子女出人头地,梅耶没有选择享受天伦之乐,而是在50岁时创办模特学校,年过60之际只身一人勇闯纽约,掀起纽约时尚巨浪。她说,打了半辈子零工,现在,她终于可以不以赚钱为目的的享受模特的工作了。

 

 

之后,她便出现在各大杂志,63岁拍孕妇照透露高龄产妇的社会问题;

 

梅耶高龄孕妇照(当然不是自己怀孕,肚子是p上去的)

 

68全裸出镜,登上《时代周刊》健康版封面,呼吁人们关注中老年女性健康生活。

 

 

如今,年事已高的她却成为独树一帜的模特,受众人敬仰和学习。

 

这样的梅耶,活成了一道光,渗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她的一生不仅影响了她的孩子,也启迪了普通大众——坚持自己的热爱,倾尽全力做好自己。

 

有些人,你看她生命凉薄,命运悲苦,她却总是面带微笑。你看她身世平凡,奔波劳碌,她却总能发光。这个人就是梅耶·马斯克。

 

想要和梅耶·马斯克一起聊聊家庭教育和女性领导力吗?看她如何成功培养出科技奇才、大企业家马斯克,看她又如何书写自己的传奇人生——联系他山石,邀请梅耶·马斯克,开启线上直播/录播,立马和她零距离对话交流!

 

 

扫码邀约梅耶·马斯克

即可开启线上直播/录播!

 

 

他山石智库(www.tashanshi.net),专注国际演讲嘉宾品牌。植根于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链接全球顶尖前沿科技、经济金融、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创始团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财新传媒,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投资。

 

他山石与3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及1000余位商界领袖、科学家、名校教授、畅销书作者建立合作,涵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新零售、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50多个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

 

他山石为国内众多顶级会议论坛提供国际专家,包括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重庆智博会、贵阳数博会、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交会、阿里新经济智库大会、腾讯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等。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daweili@mit.edu)麻省理工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出版《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未来:10位诺奖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

 扫描二维码,进入新书选购页面!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