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今年疫情之初,《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金融时报》近日发表了文章《冠状病毒之后的世界》,文章探讨了疫情之下的人类危机,其中包括监控、隐私、全球合作等关键问题,该文继《人类简史》一书后,再次刷屏社交网络(原文阅读点这里~)。

 

 

尤瓦尔1976年生于以色列,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而让他一举成名的,是他的超级畅销书《人类简史》,正是这本书让他成为了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

 

 

尤瓦尔通过《人类简史》一书,理清了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将我们对自身的既有认识全部归零,以第三人称,从“太空间谍卫星的高度”还原人类一路走来的真实状况,展示与之前截然不同的地球变迁和人类发展新图景。

 

 

尤瓦尔在书中还提出了智人崛起的关键力量——虚构能力,正是这种能力让人类脱颖而出。第一次认知革命,让人类拥有了虚构的能力,创造了宗教、国家、企业等概念,使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共同想象,是人类发展的基石。

 

截至2016年,《人类简史》这本超级畅销书已授20多个国家版权,根据图书改编的课程上传YOUTUBE后风靡全球,拥有大批青年粉丝。

 

 

除了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关于当代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尤瓦尔也颇有研究。作为历史学家,他也十分擅长借鉴历史,通过过往历史发展,对比看待今日社会的发展进程。

 

他的简史三部曲系列中的《今日简史》,便审视了当下我们正面临的关键问题,讨论了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如何重建全球认同,重塑未来。

 

 

尤瓦尔认为,人类的共同故事正在发生变化。科技发展、生物技术让盛行几十年的自由平等理念发生动摇,自由主义面临幻灭。

 

在书中,尤瓦尔还提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我们已成为数据巨头的商品,而不是用户。谁拥有数据的所有权,谁就攥住了控制和塑造未来生活的关键。

 

关于人工智能,尤瓦尔在书中表示,与其想赢过人工智能,不如把重点放在与人工智能的合作上。我们真正要担心的,不在于机器的人工智能,而在于机器永远只会服从主人,而作为主人的人类天生愚蠢和残酷。

 

尤瓦尔曾与计算机科学教授李飞飞展开了一场“人工智能巨变和人工智能的人性化”的硬核对话,在对话中,他揭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部署的问题,同时也提及了人工智能为人类社会带来的哲学和伦理问题(阅读对话原文点这里~)。

 

 

现代社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快速发展,在这些高科技为人类带来不少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新问题——人工智能会导致大部分人失业吗?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用户隐私……这个世界会更好吗?

 

他山石CEO、麻省理工访问学者李大巍的书籍《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中,李大巍曾就这个话题对话尤瓦尔。

 

 

关于“技术是否会决定我们人类的未来,我们的世界是否会更好”一问,尤瓦尔给出的回答是:

 

“技术从来不是决定性的,以往也不是。技术在我们面前铺展开很多条可能的道路,但却不会决定我们该走上哪一条。

 

回首上一次技术革命——19世纪的工业革命,你会发现火车、电力、收音机等发明没有决定任何社会系统、经济系统,也从未决定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方向。工业革命中同样的技术可以被用来建立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或者是法西斯社会。人们把相同的科技用在不同的地方。21世纪的技术革命也是这样的。

 

电气革命

 

人工智能必然会完全改变人类生活、社会环境、经济结构和政治体系。但是怎样改变呢?有如此多的不同路径,我们仍然可以选择该如何应用这些新技术。如果我在这里讨论的某些东西让你感到恐惧,现在你还有机会做出改变。”(李大巍对话尤瓦尔,更多内容点这里~)。

 

尤瓦尔用19世纪的工业革命来审视21世纪的技术革命,通过历史来看待当下科技,在一个更大的时间尺度里,重新审视人类自身——这是尤瓦尔最擅长的。

 

历史本身就是关于时间的学问,时间尺度决定了我们的视野宽度。尤瓦尔正是利用了大时间尺度的历史观,从人类进化历程中,揭示了世界运行的逻辑规律,并用这种逻辑规律去看当下和未来,为我们展示人类自身发展面临的多种可能性。

 

 

尤瓦尔丰富的跨学科知识,让他得以打破学科边界,融合考古学、生物学、科技、经济、历史学、社会学、哲学、政治学等多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将科学和历史完美编织在一起,让他得以综合各领域全面阐述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未来的演化方向,为我们在繁杂世界中提供清晰的洞见。

 

在知识日益碎片化的时代,如果你也想听尤瓦尔融合多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系统性、综合性地讲述关于地球和人类过去、今日以及未来的完整故事,那就快来联系他山石!识别下方二维码,邀请尤瓦尔·赫拉利,立刻开启线上直播/录播,与历史和未来对话!

 

 

扫码邀约尤瓦尔·赫拉利

即可开启线上直播/录播!

 

 

他山石智库(www.tashanshi.net),专注国际演讲嘉宾品牌。植根于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链接全球顶尖前沿科技、经济金融、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创始团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财新传媒,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投资。

 

他山石与3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及1000余位商界领袖、科学家、名校教授、畅销书作者建立合作,涵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新零售、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50多个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

 

他山石为国内众多顶级会议论坛提供国际专家,包括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重庆智博会、贵阳数博会、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交会、阿里新经济智库大会、腾讯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等。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daweili@mit.edu)麻省理工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出版《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未来:10位诺奖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