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加速发展新基建而全面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被国家发改委正式纳入新基建的范围之中。

 

工业互联网是指将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相互链接,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融合起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这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即智能化时代”的主张不谋而合。

 

德国是首批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潮的国家之一,也是首批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国家之一。2013年,德国提出了与美国工业互联网相似的计划——工业4.0项目,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作为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先锋国家,德国有着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在技术引进方面,德国专家可将其前沿研究成果授于中国,加速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速度;在产业融合方面,德国经验可供中国参考,助中国产生一种新的、符合中国市场的协作模式,让每一个原本不同的系统可以有效地连接在一起。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德国的制造理念和制造品质在全球是有目共睹的,德国的技术和中国的市场如果能够对接起来,将产生非常大的合作优势。”不仅如此,张建平表示,德国的技术和中国的资本之间也有非常好的对接优势。

 

那这些距离中国2000多公里的德国专家们上哪儿能联系到呢?他山石帮你远程连线德国工业互联网大咖,开启线上直播/录播,距离不再是问题!我们随时约~(来呀表情包)

 

 

孔翰宁是物理学家,数学家。前SAP(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董事长兼CEO,德国国家科学和工程院前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是工业4.0概念的主要提出者之一,德国政府工业技术领域的首席顾问、IT行业的第一智囊。他也是德国国家电动汽车平台(NPM)指导委员会主席。

 

瓦尔斯特尔是美国人工智能协会、欧洲人工智能协会、德国信息学会会员,德国国家科学院、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其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荣获诸多著名奖项,包括德国总统颁发的最高个人科学奖“德国未来奖”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颁发的“唐纳德E.沃克奖”;德意志共和国联邦一级十字勋章;“人工智能历史上十大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发表了200多篇技术论文和12本专著,内容涉及用户建模、口语对话系统、移动和多模态用户界面、语义网以及物联网和服务等领域。

 

卢卡斯是德国物理学家。柏林理工大学名誉教授,在该大学从事“ IT创新工程”,即信息和通信技术(IT)领域 中技术创新的分析和规划。1988年加入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自2019年9月以来一直 担任BMBF国务秘书。被任命为国务秘书之前,担任了14年的数字化和创新研究总干事。曾任 负责信息和通信的副总干事、信息和通信技术基本政策问题局局长。

 

卢卡斯与孔翰宁和沃夫冈·瓦尔斯特一起设计了 “工业4.0”项目,并于2011年4月1日首次在德国最大工程联合会杂志VDI-Nachrichten 上发布了该项目。

 

德克是工业互联网联盟主席,帮助创建了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也是博世互联世界的会议主席,帮助塑造了博世的物联网战略,在大型应用项目,系统集成和业务流程管理方面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著有《企业物联网设计》,本书提供了实际可操作的指导原则,可以帮助读者完成物联网战略管理和项目运行。

 

森德勒是工业4.0全球权威,他发明的新词“Simplexity”代表工业4.0的核心理念。1995年创办工业软件和服务供应商交流组织森德勒社交圈,邀请西门子、SAP等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参会(每年至少三次),该组织已成为主导工业4.0话语权的组织。

 

舒赫教授是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机床与制造工程研究 所教授、执行董事会成员,曾任亚琛工业大学工商业副校长。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IPT,欧洲最大的从事应用研究方向的科研机构,专注于过程技术、 生产机器、生产质量和计量以及技术管理)董事会成员。电动汽车制造商e.GO移动出行集团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e.GO移动出行集团是电动出行领域的先驱,是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首家外部合作伙伴。舒赫教授曾是欧洲销量最好的电动商用车生产商 Street Scooter的联合创始人,后出售给德国邮政。德国生产工程学会(WGP)成员,国际生产工程 研究院(CIRP)院士。

 

迪格纳是德国政府工业4.0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ZVEI)研究、人才发展、工程生产部部长。他在工业 4.0 项目最初阶段就参加了开发过程。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是德国工业4.0的发起者、组织者,也是引领者、实施者,其发表的德国首个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直接促成了德国政府确定将德国“工业4.0”作为2020年的国家战略,并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

 

邦廷是德国工业4.0平台秘书长。Cadmus集团高级副总裁, Cadmus集团是能源、气候、灾备、自然和建筑环境、可持续交 通、公共卫生及国际发展方面的领先战略和技术咨询公司。德国工程师协会(VDI)技术与社会顾问委员会成员,柏林商人与工业家协会教育和科学委员会主席。洪堡大学基金会董事会成员。

 

在职业生涯中,负责商业和政治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开发制定和实施。基于他的国际经验,主要负责工业4.0、科学交流、可持续性发展、基础设施对话及创新(远见)等。

 

柯什纳是德国不来梅⼤学教授、德国不来梅⼤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学院机器⼈技术主席、德国柏林-勃兰登堡莱布尼茨科学与⼈⽂学院院⼠。2017 年⾄今任德国宇航中⼼(DLR)机器⼈与⾃动化项目委员会主席。

 

所任职的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DFKI)成⽴于 1988 年,是德国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也是⽬前世界上最⼤的⾮营利⼈⼯智能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领域覆盖了⼈⼯智能领域的⾃然语⾔ 处理、语⾳识别、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机器⼈、智能数据、智能制造、智能零售等20余个研究⽅向。除得到德国和欧盟政府的资助外,也得到了⾕歌、微软、英特尔、SAP、西门 ⼦、德国电信集团、博世、宝马汽车和⼤众汽车等国际知名科技公司的投资。

 

迈内尔是波茨坦⼤学计算机科学系互联⽹技术和系统教授、北京⼯业⼤学荣誉教授南京⼤学兼职教授,上海⼤学客座教授,HPI-斯坦福⼤学设计思维研究计划的主席,HPI⾼性能计算实验室FutureSoCLab筹划指导委员会主席。此外, 还在多个科学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担任主席、副主席或成员职务。

 

他协助德国总理成功主办第⼀届德国国家“信息技术峰会”,并连续担任联邦政府国家信息(数字化)技术多个专家组的主席或成员职务。发起并连续主持举办了德国“国家⽹络空间安全波茨坦会议”和德国“⼯业4.0会议”。⽬前分别主持德国国家“学校云”研究计划 (联邦科技部) 和 “健康云”研究计划。

 

邀约工业互联网专家

线上直播/录播

欢迎扫码咨询

 

 

他山石智库(www.tashanshi.net),专注国际演讲嘉宾品牌。植根于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链接全球顶尖前沿科技、经济金融、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创始团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财新传媒,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投资。

 

他山石与3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及1000余位商界领袖、科学家、名校教授、畅销书作者建立合作,涵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新零售、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50多个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

 

他山石为国内众多顶级会议论坛提供国际专家,包括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重庆智博会、贵阳数博会、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交会、阿里新经济智库大会、腾讯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等。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daweili@mit.edu)麻省理工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出版《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未来:10位诺奖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