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风口浪尖。为实现智能制造,美国、德国、中国都先后开始推动自己的项目,无论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 “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均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核心都是通过数字化的转型,提高制造业的水平。

他山石独家专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家德克·萨拉玛曾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上表示,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对于制造商来说,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他们不知道使用者对产品有怎样的诉求,但是通过工业互联网,他们可以收集客户的需求,调整生产线,从而更好地实现用户需求。

德国专家:工业4.0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构建新商业模式

 

工业互联网能够帮助企业进行更有针对性的销售工作,运用大数据技术我们可以通过远程管理来获取客户使用产品的情况。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帮助我们提升工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能增加与客户的粘性,扩大销售,提升利润空间。

德国专家:工业4.0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构建新商业模式

 

工业4.0时代下,无论是制造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全球企业均会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那么,工业4.0将如何重塑制造业?实体产品将发生什么变化?产品的变化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新商业模式?看工业互联网战略家萨拉玛为你一一解答。

德克·萨拉玛:工业互联网战略家,工业互联网联盟主席,《企业物联网设计》作者

德国专家:工业4.0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构建新商业模式

 

专家简介:德克·萨拉玛是工业互联网联盟主席,帮助创建了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他也是博世互联世界的会议主席,帮助塑造了博世的物联网战略,在大型应用项目,系统集成和业务流程管理方面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萨拉玛著有《企业物联网设计》,本书提供了实际可操作的指导原则,可以帮助读者完成物联网战略管理和项目运行。

工业4.0下的物联网

工业4.0是基于多种技术的革命,其中之一就是物联网。物联网是构成智能工厂的核心关键之一,将对当前制造业产生两个主要影响。第一个影响与组织架构有关,在物联网的协同下,机器制造行业将与互联网行业协同工作,共同创建一个产品,使实体产品与基于互联网的App服务相结合。

物联网对制造商产生的第二个重大影响是在制造技术领域上的影响,也就是集成产品的集成生产。正如德国政府推动工业4.0战略所作出的举措那样,制造设备互联,物流链互联,网络物理系统以及基于大数据的生产流程分析将有助于改善物联网下的生产方式 。

对于制造公司而言,他们必须增强物联网服务开发和运营的能力。这将会是制造公司的一大挑战,因为目前开发物联网服务还是他们完全不具备的能力。这不仅仅涉及新的IT技术开发,还与工程设计、销售、售后服务等有关,几乎所有部门都将因此发生改变。

德国专家:工业4.0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构建新商业模式

 

工业4.0下产品的未来

在工业4.0的大时代下,产品和服务将借助于互联网和其他网络服务,通过软件、电子及环境的结合,生产出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完全不同于传统生产方式的智能制造模式。

在未来,产品将嵌入计算功能,从而具备本地智能和数字服务的能力。这些数字服务可以是App,例如,汽车应用商店可能会提供新的导航App,并且App内还允许购买世界多国的地图。

德国专家:工业4.0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构建新商业模式

 

将实体产品与后端服务相连接,会对产品设计产生巨大影响。首先,产品本身的设计可能会发生改变,因为产品需要嵌入计算功能,其物理组件需重新设计。其次,每个产品将越来越依赖于基于云的远程服务。

在产品上嵌入与之相关的IT服务并不是传统产品生产制造的一部分,这不仅需要管理产品本身的设计,还需要负责与该产品相关的后端软件服务平台的设计,以此确保可以带来完美的集成产品。

最后,相互连接的产品将提供丰富的产品使用数据源,这些数据将用于产品的所有价值链上:销售,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到制造和售后服务等等。

工业4.0下新的商业模式

在工业4.0的时代,商业模式的重点将从产品销售转变为服务,这会对产品的销售和营销产生重大影响,从而促使新的商业模式出现。

销售团队不得不据此调整销售策略,而营销团队则能够利用详细的产品使用数据来推动营销活动并精确地确定细分市场。产品与客户的直接链接对于销售和营销团队而言都有巨大的价值。

此外,在工业4.0时代,越来越多的市场将要求完全定制的产品,而这也会促使形成新的商业模式。从定制设计的运动鞋到根据客户要求制造的汽车,这种私人定制化的趋势意味着销售先于制造,产品先是出售,然后再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生产,而这种趋势对制造过程本身将产生重大影响。

德国专家:工业4.0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构建新商业模式

耐克跑鞋专属定制

 

 

 


 

 

想邀约工业互联网战略家德克·萨拉玛,欢迎扫码联系他山石客服

 

他山石智库(www.tashanshi.net),国际演讲嘉宾第一品牌。植根于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链接全球顶尖前沿科技、经济金融、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创始团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财新传媒,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投资。他山石与3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及1000余位商界领袖、科学家、名校教授、畅销书作者建立合作,涵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新零售、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50多个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他山石为国内众多顶级会议论坛提供国际专家,包括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重庆智博会、贵阳数博会、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交会、阿里新经济智库大会、腾讯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等。

他山石创始人李大巍(daweili@mit.edu),麻省理工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出版《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未来:10位诺奖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