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月明星稀,夜深人静,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沉淀一下这个月的自己。在不到一个月前,我被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邀请,成为本届图书节名家大讲堂的分享嘉宾,和王蒙、梁晓声、单霁翔、王立群、周国平、何建明等一批名家站在一起,进行思想的碰撞。伟大的革命需要伟大的思想。40年前,正是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揭开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序幕。

 

思想文化的底层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可以总结为“4+1”,“4”即四大要素,分别是改革、开放、新技术革命和创业,“1”即一大核心,也就是思想文化。

改革开放使中国进入更好的发展,但改革和开放不能保证经济发展,也不能保证发展方向正确。新技术革命为改革开放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但是改革、开放、新技术革命都不能保证中国经济可以快速发展。保证中国经济进入快车道的是活力经济和创业。更重要的是中国具有与创业相关的文化传统,这是中国经济崛起的根本原因。对中国改革开放和崛起发挥底层作用的是思想文化,思想文化应成为看待中国发展与崛起的全新视角。

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因此,解放思想必须实事求是,敢于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解放思想,不敢于坚持实事求是就谈不上解放思想。要实事求是就必须解放思想,不解放思想就不能实事求是。我们越是坚持解放思想就越能实事求是,越是坚持实事求是就越能解放思想。

1978年后重新认识世界

改革开放的40年,对出生于1978年的我们这代人来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80年代思想解放的十年;第二个阶段是90年代市场经济探索的十年;第三个阶段是本世纪前十年,也是中国制造在全球崛起的十年;第四个阶段是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也是中国在世界上逐步走向引领的十年。

1978623日,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邓小平说道: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上万地派,不只派十个八个……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1978年到2017年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他们中的313.20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人数的83.73%,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

创业就是思想落地的过程

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我很幸运,能够出国留学,让我得以“蜕变”。在英国读本科的时候,老师讲课时喜欢鼓励大家互相辩论,老师经常会说我也不知道答案,这种不唯上、不唯书、独立思考的学习方法,给了我一个巨大冲击。此外,作为功利主义哲学的大本营,“边沁主义”滥觞的英国让我学会更好地在理想和行动之间做出取舍,正如量子力学鼻祖普朗克说过:科学里的荣耀归功于第一个说服了世界的人,而不是第一个想到的人。我逐步了解到,你不仅要有思想的力量,还要善于表达并使别人能够认同,既要有思想的高度,也要有极强的执行能力。

留学也极大地改变了我的世界,一是培养了我独立思考、战略思维和创意导向的思维方式,二是扩充了我的知识面,三是使我更直观地接触到了人类文明的一些前沿的东西,科技、资本、创新领域的主要理论和观点文献都是英文的,很多也发源于英国。中西文化在我的头脑里有了一个碰撞,从而培养了我在这两种文化之间自如转换的能力。我非常幸运,成为思想解放的受益者,后来逐渐成为思想解放的参与者。在我后来的工作实践中,我始终保持着独立思考,并发展出一系列保持思想领先的新方法。

2015年,我创办了他山石智库。伟大的时代产生创新创造的机会,我看到了伟大中国梦的辉煌前景,也看到了中国智慧市场的无限空间,“智慧市场”( market for ideas)最早是由诺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提出的。我认为,作为制造业、消费大国的中国必将也是智慧大国,中国智慧市场的国际化有巨大潜力。从我出国留学算起,我积累了15年时间,我觉得有必要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做个创业,宏观背景与我个人情况的结合,让他山石智库应运而生。

视线所窥  永是东方

改革开放以后,中西交往日益频繁,不少经济科技领域的大师们纷纷前来交流。中国是一个非常吸引他们的地方,近年来,他山石智库曾吸引到了多位诺奖得主来到中国,为思想建设提供智慧之源。例如,人工智能女王贾斯汀·卡塞尔也是他山石智库名单里的重要大咖,她是达沃斯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在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任副院长,经常在国际重要论坛上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演讲。在她的启示下,我对人工智能的前景有了更为理性的思考,当下我们的人工智能很热,但什么是人工智能,怎样发展,有时难免遇到困惑,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她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到各地讲学,有助于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更好地规划,从而在新科技革命中取得胜利。

哥德尔说过,没有一个公理系统同时具备完备性和无矛盾性。从物理学到数学,从经济学到心理学,从历史学到社会学,一百多年来的科学进步引起的阵痛,从自然科学扩展到社会科学,正在进一步扩展。各学科领域普遍出现的,众说纷纭、百家争鸣的现状并非有人所说的各种“危机”,恰恰是新时代的、更高水平的人类文明和科学的曙光。我们将他山石智库定位成“智慧市场”的运营商,把国际大咖原汁原味的思想引入国内,就是为了建设更好的中国未来。

解放思想永不过时

实践拓路,真理在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转折和变革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考和创新的时代,是一个需要解放思想的时代,四十年的变化只是变革的开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历史已经开启。

要做好“智慧市场”,就要放眼全球,从宏观角度、从西方哲学史、科技史等角度对科技、资本、创新、人文领域的知识图谱和思想脉络有清晰了解;更要以中国市场的接受做出判断,要做到胸中有图谱,心中有判断。

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这是一个嬗变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坚持在学习中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让眼界开阔、思维敏捷,新思路、新办法就会层出不穷。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