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今年的智博会上,与会嘉宾探讨最多的话题离不开“创新”,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前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不应该害怕创新企业变巨头,应该担心巨头不够创新。” 由此可见,如何实现创新,目前仍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大难点。因此,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创新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他山石专家、以色列创新教父什洛莫·迈特尔认为:创新能力并非是与生俱来的,实际上,大脑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后天获得这种能力。

 

      什洛莫·迈特尔,被誉为“以色列创新教父”,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研究数据中心主任,为来自40个国家的1000名研发工程师传授课程,曾与上千位以色列的企业管理者和200家全球公司和初创企业合作。他曾任以色列经济规划部主任,联合创办了行为经济学发展协会。什洛莫是以色列创新精神的第一权威,已出版的品牌包括《创新的基石:从以色列理工学院到创新之国》、《创新的天梯》、《创新管理》等。目前他的研究集中在盈利性创新:如何把创造力和约束力结合起来,并在市场上实现价值,以及培养创意性思维的方法等。

 

 

        以下内容来自《Shlomo Matial: The angel who wanted orange espresso》, 现整理出来,供读者参考。

 

以色列创新教父什洛莫表示,就像健身一样,大脑也可以通过训练提高创新能力。大脑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构成,两种物质互相连接,通过加强或削弱这些连接,大脑的结构可以发生改变,这被称作“神经的可塑性”。利用这种出色的能力,人们通过学习和训练,可以改善自己的大脑,使其变得更加灵活。日常的大脑训练包含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学习”——我们需要无时无刻地学习,从每一个人身上学习,在每一个地方学习,学习所有有价值的事物,以此积累已知的知识和经验;第二个步骤是“聚焦”——在这个步骤中,你需要聚焦于某个事物,专注于单个问题,并将在第一个步骤中所习得的知识,通过创造性思维进行科学的加工,应用在这个问题上。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反复进行这两个步骤,直到你能找到一个强有力的解决方案。

 

M&M`s是玛氏公司的一个全球品牌。在开创M&M`s时,创始人弗瑞斯特·玛氏首先进行了第一个步骤——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西班牙内战期间,士兵会在巧克力的表面裹上一层硬糖衣,以此防止巧克力在战场上融化。玛氏将这个想法带回了美国,并开始聚焦于这个想法上。由于缺少强大的执行能力,玛氏决定与资金雄厚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公司合作,共同将该想法变现。玛氏和好时先将M&M`s巧克力豆投放于二战美国战场上,由于M&M`s巧克力豆不会因天气炎热而融化,硬纸筒的包装又方便随身携带,所以M&M`s巧克力豆迅速成为了美国士兵的必备军粮,深受欢迎。战争结束后,M&M`s巧克力豆又成功打入了甜食糖果市场,一度成为热卖爆款。之后,M&M`s巧克力豆会经常学习其他产品的优点,在保持自身产品独特性的基础上,不断添加一些创新,由此一步一步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事实上,创新就是聪明地打破规则。要做到这点,我们首先需要学习规则、了解规则。在学习规则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思考该如何打破这些规则,正如戴尔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一样,他在学习如何为每个客户定制私人电脑时,打破了大规模生产的传统规则,发明了一种新的生产模式——大规模定制,由此击败了IBM。

 

无论年轻与否,人的一生中,创新能力都始终存在于大脑之中,重要的是我们会不会发挥出这种能力。而创新的过程其实就是突破已有的传统、成为原创的过程,因此,创新是一个独具个性、非常私人化的事物。想要做到创新,就需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剖析真正的自己,让自己的激情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想邀约这位以色列创新教父什洛莫·迈特尔,可以扫码联系他山石客服

 

 

他山石智库(http://www.tashanshi.net),全球专家资源管理服务平台。植根于中国本土市场,链接全球顶尖前沿科技、经济金融、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专家资源。创始团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财新传媒。他山石为国内顶级高峰会议提供策划和高质量专家,成为本土国际演讲嘉宾第一品牌。目前与千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商界领袖、创新创业精英、知名作家、学者国际专家建立合作。合作领域涵盖前沿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零售、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50多个产业领域。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daweili@mit.edu),麻省理工(MIT)访问学者,清华技术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财新创始团队成员,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国际主编。多次参与央视国际频道CGTN全球直播。著有《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未来:10位诺奖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