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CPU公司中天微电子之后,将这家公司并入阿里巴巴达摩堂的芯片部门,组成了平头哥半导体公司。今年7月25日,在阿里云峰会上,平头哥半导体正式发布了为Lot物联网设计的玄铁910。

 

此次举动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是一次突破,据悉,他山石专家、数字经济驯龙高手丹尼尔·纽曼曾就此事在FUTURUM上发表评论,他认为,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阿里巴巴沿袭着亚马逊的老路,但这次阿里巴巴试图开辟硬件市场,突破云计算和电子商务的传统,阿里巴巴今后的路将怎么走,走得怎么样,令人期待。

 

丹尼尔·纽曼,是一位专注于技术和数字经济的企业家,多家公司的创始人、合伙人和运营人。在他的著作《建设巨龙:体验经济中的数字转型》中详尽的阐述了数字经济战略,被誉为“数字经济驯龙高手”。纽曼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数字转型和战略,围绕数字经济、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主题,对于科技发展与商业转型具有深刻见解与深远预测。他所服务的客户包括IBM、SAP、戴尔、甲骨文、惠普、微软、三星、高通等全球领先企业,为微软、高通、甲骨文探索数字转型有着重要影响。他是人工智能企业联合视觉(United vision)首席执行官,Broadsuite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他著有六本数字经济畅销书 ,包括《建设巨龙:体验经济中的数字转型》, 《数字项目管理终极指》等。

 

以下内容出自《Alibaba Releases First Core Processor as China Pushes To Be More Competitive》,现整理出来,供读者参考。

 

玄铁910是基于RISC-V的芯片,RISC-V是一个以精简指令集原则为基础的开源指令架构,由财力雄厚的高科技公司和研究员开发而成。玄铁910拥有16个核心,虽然是16核处理器,但其功率只有0.2W。传统的X86处理器功耗一般为60W,目前智能手机上的处理器功耗一般在5W左右,相比之下,玄铁910的功耗已经非常之低了。除此之外,玄铁910的体积更小。在未来,这些优点将让玄铁910主要应用于5G、AI、网络通信、自动驾驶等方面。玄铁910的发布标志着阿里巴巴这个电子商务的巨头已经稳步跻身前沿科技领域。

 

中国政府此前一直强调国内科技领域需要加强在芯片产业上的建设,因为相较于美国和日本,中国的芯片产业还有诸多痛点,这也是促使此次发布的原因之一。这款新型核处理器是中国实现增强芯片创新、加强芯片生产、提高芯片竞争力的第一步。与其说玄铁910的发布是中国芯片有史以来最光辉的一刻,不如说是中国半导体和芯片产业走向光辉的垫脚石。

 

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令人印象深刻,这是一家非常多元化的公司,也是亚马逊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以往阿里巴巴的业务主要围绕在的网络服务和电子商务上,现在阿里巴巴正利用其庞大的经济资源将其业务延伸至科技和硬件产业上。一直以来,华为是中国在移动技术和计算机方面的创新引领者。现在,让阿里巴巴成长为更具竞争力的半导体全球运营商,可以为中国提供更多CPU技术相关的选择,减轻中国对华为的依赖。

 

此外,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这次发布玄铁910的潜在意图。据阿里巴巴,该芯片的设计许可很有可能会授权给整个东南亚的芯片工厂,这将会给英特尔和ARM等公司带来直接的竞争。该芯片在东南亚最终的定价和许可模式将会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如果该芯片的生产成本较低,十分有可能让人们放弃现在美国的芯片制造商转而奔向中国的阿里巴巴。在中美贸易谈判期间,阿里巴巴的此次举动将会激励中国企业建设物联网、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以应对美国的企业。

 

目前,虽然玄铁910还处在阿里巴巴作为科技公司发展的早期阶段,但阿里巴巴自身拥有巨大的资源以及成为世界范围内科技巨头的愿景,该企业还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因此,阿里巴巴拥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潜能。

 

与阿里巴巴相似的亚马逊,一直专注于云计算和电子商务上的成功,忽视了硬件上的建设,导致硬件成了亚马逊的薄弱点和空缺点。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阿里巴巴沿袭着亚马逊的老路,但这次阿里巴巴试图开辟硬件市场,突破云计算和电子商务的传统,阿里巴巴今后的路将怎么走,走得怎么样,令人期待。

 

 


想邀约这位数字经济驯龙高手丹尼尔·纽曼,可以扫码联系他山石客服

 

 

他山石智库(http://www.tashanshi.net),全球专家资源管理服务平台。植根于中国本土市场,链接全球顶尖前沿科技、经济金融、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专家资源。创始团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财新传媒。他山石为国内顶级高峰会议提供策划和高质量专家,成为本土国际演讲嘉宾第一品牌。目前与千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商界领袖、创新创业精英、知名作家、学者国际专家建立合作。合作领域涵盖前沿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零售、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50多个产业领域。

 

他山石智库CEO李大巍(daweili@mit.edu),麻省理工(MIT)访问学者,清华技术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财新创始团队成员,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国际主编。多次参与央视国际频道CGTN全球直播。著有《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未来:10位诺奖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