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大巍新书序《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2019年3月 - 浙江大学出版社 

命运的安排,过去十年间,因为我接触了很多世界顶级的思想家和商业领袖并于其中很多成为莫逆之交。这其中,包括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世界科技、资本、创新领域的顶尖人物。青春、执着、爱,这是我每次和这些精英们接触后,最为强烈的感受。

 

 

青春:永远不是一个个年龄数字,而是对心中理想的不懈努力;74岁的诺贝尔奖得主萨金特,为了马甲线每天都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88岁的未来学家奈斯比特,顽皮的坦诚自己有经常的性生活;人工智能女王卡塞尔,最钟爱的是田园式碎花裙和摇滚少女发型,当她穿梭在达沃斯一个又一个思想家的聚会上,和一个个世界领导人交流时,你看到的只有青春。因为强烈的探索精神,她/他们在理想面前保持着最旺盛的精力与渴望,是永葆青春的一群人。

 

执着:像夸父一样执着,像女娲一样执着,困难、时间、考验不值一提,她们都有着挚爱的事业,有贯穿数十年的研究主题,更有支持他们的研究探索不断持续、深入的执着精神。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四十年来一以贯之地为全球化和自由市场辩护;未来学家凯文·凯利,半世纪以来始终对人类理性怀有信心,对人与人工智能的共同未来满怀憧憬;剑桥教授柯伊尔和人工智能女王卡塞尔,不顾及周围怀疑的声音,不仅自己打破了本学科领域的玻璃天花板,更持之以恒的鼓励年轻的女性学者勇于做领导者;硅谷精神布道师皮埃罗,自始至终从雅典到杭州,从希腊到宋元文明中寻求人类共同的创新基因。

 

爱,这些世界的领导者们,都具有大爱和自己深爱的人;既爱整个人类又被某一个具体的人的境遇和触动;当灰犀牛作者米歇尔·沃克说到一些失业的工人家里朝不保夕;当奈斯比特夫妻谈到一些失学的女童;当人工智能女王卡塞尔提到因为高科技滥用致使的人间悲剧,我听到她们的哽咽,感受到她们的同情和怜悯;当我听到彼得·蒂尔,尤瓦尔两位男士和自己丈夫的浪漫场景时;当约翰·奈斯比特告诉我自己年逾60追求真爱放弃所有成就奔赴欧洲时;当我得知皮埃罗寻觅半生刚刚抱得一生挚爱归时,我被他们爱的无所畏惧,爱的真诚而感动。

 

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吗?这个疑问由来已久,我可以想像当人类第一位科学家泰勒斯看到不远处希腊城邦的烽火,当哲学家老子穷尽一生心力传道解惑而不果,终于夕阳下一人一骑出走函谷关,两千多年后一个普通高三学生高考后坐在操场眺望远处晚霞和海涛时,都做如此想,2500年过去,人间没有换,夕阳依旧、烽火依旧、涛声依旧。 

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吗?秦时明月汉时关,汉谟拉比法典和诺亚大船。疑惑至今。以年为单位,2018,是史上最热的一年,造福人类一代人的全球化貌似危机四伏,一片末日景象;以十年为单位,身为冲突根源的民粹主义死灰复燃,民族种族纠纷依旧;不平等、贫穷和歧视竟然加剧;以百年为单位,21世纪的今天,青山绿水支离破碎;性别的不平等、水和食品危机依旧、武器进化的速度超过医学的进展;以千年为单位,今天的人类并没有更多的爱和安全感,蒙昧、孤单、隔阂似乎没有减少,阴霾天空下的我们又在等待新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在上帝的眼中,人类似乎没有什么进展。那么一年以后哪?十年以后哪?一百年以后哪?一千年以后哪?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吗?

 

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吗?找到人类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并起而行之,这一直是我的梦想,未来10年里(如果不是一百年的话),我要汇聚一群全世界最优秀的科技、资本、创新、哲学、经济学领域的精英人士;立足今天的世界、今天的中国,向他们提问。从他们的口中获得答案,再携手一群兼具超能力、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的平凡人,将其践行之,为更美好的中国和更美好的世界。对人类社会的最大问题勇敢发起挑战,引领人们走出现实的迷雾,眺望终极远方。

 

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吗?这问题其实也是以下的几个问题:今天依然可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吗?性别平等的生物学依据、经济学解释、社会学价值和政策裨益?技术本身是否具有生命和自己的道德律?理性的局限,发展的极限,生命的界限 – 如何被基因技术、长寿科技和人工智能一一突破?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躬身创造它,“未来”是动词,不是名词,不是一段描述而是行动,它是是被博爱的人文主义和理想主义激发、被高科技赋能、被经济学加杠杆、被诗人赐予浪漫意义的悲壮行动。 我邀你一起出发,用永不落幕的青春、执着和爱把未来创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