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军师  马丁·克里纳

 

数字经济为信息通信业带来了美好前景。中国电信高管曾在演讲中提到: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从2008年的15.2%提升至2017年的32.9%,信息化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所形成的产业数字化正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数字化转型无疑是这一代电信公司高管所面临的挑战,而如何处理好数字化转型将决定未来几十年电信业的格局。如果处理不当,电信公司的影响力将逐年下降,直到成为一个只在价格上竞争的、单纯的通信公司。但如果处理得当,多种新型的电信公司将不断涌现,并在数字经济领域占取一席之地。

 

      他山石专家、华为军师马丁·克里纳在其最新著作《数字经济生存之道: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一书中,对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的挑战及其解决方案作了详细的分析。

 

  • 电信运营商转型的价值何在?

      每一个利益相关者都有着不同的诉求,每一个利益相关者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经济价值也有着不同的理解。有些人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从根本上提高效率,有些人认为是推动收入强劲增长的引擎,还有人认为它能改变运营商与客户达成契合的方式,通过减少客户流失和提高客户满意度来实现经济效益增长。根据分析测算,未来十年数字化转型将给全球运营商带来约1.6万亿美元的价值。

 

  • 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包括哪些方面?

       从虚拟化基础架构自主管理的发展,到向数字领域的商业模式转型,再到基于数字经济和大数据的客户管理,数字化转型影响着电信的各个部分。然而很多时候,电信公司的高管们只注意到了自己在数字领域感兴趣的碎片化的部分,就好比盲人摸象,单凭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经验,无法做出全面的判断。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只是技术挑战、新的数字服务机会、客户参与度等问题,还包含了更多待以解决的问题。

 

电信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共有10大旅程,其中有些涉及转型的技术方面,有些侧重于商业运营模式的改变,有些强调公司内部组织结构,有些则倾向于面向客户和更广泛的数字生态系统。

 

这些旅程涵盖了电信公司的方方面面,每个旅程都代表着电信公司必须面对的独特的转型挑战,但同时,每个旅程之间又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因此,对于许多电信公司而言,数字化转型的10大旅程缺一不可,需要同时完善每个旅程相对应的功能。

 

旅程1:从离散的网元向自治管理和虚拟化的通信及云基础架构转型。

 

旅程2:从被动的、某个特定产品的安全策略向主动的统一编排的安全策略转型。

 

旅程3:从有限的数据使用向以统一编排的数据为中心的企业转型。

 

旅程4:从封闭的管理系统向Open API平台架构转型。

 

       旅程5:从有限的传统产品服务组合向多元的数字化服务组合转型。

 

       旅程6:从有限的供应商向活跃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转型。

 

       旅程7:从有限的商业模式向运用多种商业模式转型。

 

       旅程8:从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组织和文化向数字化的组织和文化转型。

 

       旅程9:从关注传统渠道向多市场渠道转型。

 

       旅程10:从单维度客户关系管理向360°全渠道客户体验管理转型。

 

  • 电信运营商转型的生存之道?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有系统性的变革、毅力和耐心。在马丁撰写的数字转型著作《数字经济生存之道: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一书中,大量采纳了来自哈佛商学院的研究成果。同时,该书也集中体现了全球运营的转型时间,涵盖了华为公司的研究成果。

 

       中国移动高管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所有运营商不得不面对的重大变革,理解为何转型,懂得如何转型,是电信运营商的管理人员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马丁基于自己多年在电信领域的深厚的从业经验的积累、对技术发展变革的洞悉、对行业发展的系统性调研,阐述了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价值、转型的主要路径,以及如何去做转型,值得行业从业者学习借鉴。

 

      《数字经济生存之道: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一书既具有丰富的理论意义,又具有实践意义,为在黑暗中摸索的运营商指明了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想邀约这位华为军师马丁·克里纳,欢迎扫码联系他山石客服

 

 

他山石智库(www.tashanshi.net),国际演讲嘉宾第一品牌。植根于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链接全球顶尖前沿科技、经济金融、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创始团队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财新传媒,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投资。他山石与3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及1000余位商界领袖、科学家、名校教授、畅销书作者建立合作,涵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新零售、经济金融、文化创意等50多个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他山石为国内众多顶级会议论坛提供国际专家,包括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天津世界智能大会、重庆智博会、贵阳数博会、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交会、阿里新经济智库大会、腾讯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等。

他山石创始人李大巍(daweili@mit.edu),麻省理工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出版《对话最强大脑:精英眼中的未来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未来:10位诺奖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

话题:



0

推荐

李大巍

李大巍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文章